賀!本院通過107年醫院評鑑本院榮獲母嬰親善醫院     本院服務電話:07-3319611~歡迎多加利用。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自107年4月1日起,自費新生兒照護費1500元/天     依據高市鎮衛字第10770524900文號 自107年11月3日起原定每週二及週五施打卡介苗時間更改為每週五 10:00-11:30施打。           112年10月1日(請恕以政府公告為準)公費四價流感疫苗接種          自111年2月1日起,新生兒聽力檢查時段為每週三及每週六早上09:00-10:30     目前莫德納第二劑專診開放對象為『第1至3類及孕婦距接種第一劑間隔滿28天以上』,預約民眾於接種當日務必攜帶足以識別身分證明文件。               愛的叮嚀,因應covid-19 疫情升溫,請恕暫停室內課程活動(5/15~6/8)。                                    凡至公共場所及進入院區也敬請配合防疫措施,全面配合實名登記,全程戴口罩,手部衛生,維持安全社交距離 。     本院加強公共區域~漂白水擦拭及紫外線防疫消毒     進出本醫療機構請務必配戴口罩,並配合量體溫及手部消毒~     因應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請進出醫院時務必戴上口罩,記得勤洗手          自108年8月1日起,兒科預防針接種每週一至週日施打常規疫苗時間09:00-12:00                                         卡介苗週五9:30-11:00 施打對象0~5歲     即日起,本院配合施打符合公費『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二價』對象。     菸害防治法重點議題宣導     109年9月21日(一)上午9時21分【109年國家防災日演習】臨震應變「趴下、掩護、穩住」    

>衛教新知
衛教新知 /Knowledge
立案產後護理機構
妊娠紋的預防與治療

懷孕生子是大部分女人一生中一個必經的過程,然而現代女性卻有很多人基於愛美的理由,遲遲不願或懼怕懷孕,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害怕妊娠紋的出現。
這些出現於懷孕婦女腹部皮膚上的紅色凹陷狀斑紋往往令人觸目心驚,畢竟沒有人會願意讓自己原本美麗的皮膚上留下如此難看的怪紋。

 

究竟妊娠紋的形成原因嗎?又該怎麼預防妊娠紋,坊間許多產品,真的能夠預防妊娠紋的產生嗎?如果已經不幸有了妊娠紋,有什麼
辦法可以治療嗎?讓我們揭開妊娠紋的面紗。


妊娠紋的發生
「妊娠紋」在醫學上稱為「擴張性條紋」,它其實並非孕婦的專利,它也常發生於許多健康的男性或女性身上,當它出現於青春期快速生長的青少年身上時又稱為「生長紋」,其他易發生這類擴張性條紋的人包括體重急速增減的人,練舉重者,以及使用大量類固醇的人。除了孕婦的腹部之外,它亦好發於大腿的內外側、臀部、胸部、肩膀以及手臂等處。 


妊娠紋或生長紋的發生與體質有關係,不見得每個孕婦或青春期的男女都會罹患。其嚴重程度亦因人而異,有的人長得多,有人長得少,有的明顯,有的不明顯,早期形成的紋是淡粉紅色而且是平的,逐漸成熟後,它會變長、變寬並呈紫紅色。 經過了幾個月或甚至幾年後,它可能會慢慢變淡,形成萎縮性不明顯的白色條紋,但亦有人留下永久的痕跡。雖然妊娠紋或生長紋發生的機轉仍不十分明確,一些可能的推測包括了與內分泌的失調、皮膚過速的擴張,以及肥大細胞的去顆粒化有關。較被接受的一種說法是由於皮膚張力趕不及體積的張力。皮膚被撐開撕裂後,真皮膠原纖維再生而產生了萎縮性的疤痕。

 

妊娠紋的預防
應如何預防與治療妊娠紋?懷孕時應懂得如何控制體重,避免增加過快或太多,吃得太多不但對胎兒無益,反而對孕婦造成負擔及增加妊娠紋發生的機率。

使用市面上販售的妊娠膏到底能否防止妊娠紋產生呢 ? 其實使用這類產品最主要的作用來自於孕婦自己按摩皮膚的力量。按摩可以使得皮膚的張力及彈性增加,減少發生妊娠紋的機率 。 因此如果孕婦養成勤按摩的習慣,不管是使用妊娠膏或一般的乳液,其效果應該是一樣的。在懷孕初期就應該在尚未出現妊娠紋之前,採取預防的步驟不但可以預防出現妊娠紋,也可以改善皮膚發癢、皮膚出疹等孕期常見不適症狀.妊娠紋一旦形成,就會留下痕跡,只是顏色變淡了;頭一次形成的妊娠紋,為紫紅色或葡萄紅色,生產後,就變成銀白色,不仔細瞧瞧,還不見得看得出來。


1.體重控制:
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原本就有其必要性,因為體重無節制地增加除了會增加媽媽罹患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產程進展不順、 甚至難產等等危險之外,還可能造成胎兒生長的阻礙、或是巨嬰症的發生,危及生命安全。 無奈乎絕大多數的關愛,都是鼓勵媽媽吃、吃、用力再吃!毋怪乎過多脂肪的囤積,會在短時間內繃出妊娠紋來!

 

2.按摩運動:
媽媽應該空出時間對自己〝搵揉〞一下,特別是針對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例如下腹部、甚至整個腹部、臀部下側、腰臀之際、大腿內外側、乳房、和腋下等部位,都應該溫柔地搓揉、輕推、輕捏一翻,以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以及血流的順暢。

 

3.勤勞加油:
從懷孕初期就可以選用適合體質的乳液,可以在作重點部位按摩時,加油添〝乳〞,目的就在濕潤、油滑肌膚,增加肌膚的柔軟度和彈性,使得整體皮膚組織在脂肪堆積擴張時,能夠更加適應。使用乳液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減輕妊娠紋處皮膚變薄時產生的搔癢感。

 

4.均衡營養素的攝取:
皮膚科醫師都同意,肌膚保養的基本在於均衡營養素的攝取,除了足量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一些特定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肌膚的健康更息息相關。

 

妊娠紋的治療
由於生活水準的提高,民眾對於追求美麗的意識也逐漸升高。 皮膚美容醫學這個領域也隨著快速的成長,對各種皮膚美容的問題之研究更是日新月異。過去妊娠紋被認為是不必治療,也無法治療的問題。現在則由於觀念的改變,有更多人投入這方面的研究。 目前的一些研究顯示局部使用維他命A酸藥膏塗抹可以改善已形成的妊娠紋,維他命A酸由增加真皮中彈性纖維的彈性,可以幫助皮膚恢復張力。最近更新的一種治療方式便是使用染料雷射來治療妊娠紋。染料雷射原本是用來治療皮膚上的血管瘤及血管擴張等問題 。後來亦被採用於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之治療,染料雷射經由破壞真皮血管而造成疤痕的退化,利用相同的原理來治療妊娠紋是目前看來非常有潛力的一種治療方式。整個過程不但少有疼痛,同時通常只需幾次就能見效,任何大小或形狀的斑紋都能夠利用雷射治療達到外觀上的改善。 而愈是新生的妊娠紋或是顏色愈紅的,治療的效果會愈明顯。

 

注意事項:有些市售含有果酸、維他命A的妊娠除紋霜不能在孕期使用,會導致嬰兒的傷害,僅能於產後淡化已經形成的妊娠紋。

 

 


吳昆哲婦產小兒科醫院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430號
電話:07-3319611

 

Dr.Wu hospital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realsun.com.tw